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

暗戀桃花源

暗戀桃花源
喜歡丁乃箏的春花 實在太活潑有趣了
電影版的優點是 可以把舞台內的小細節放大 拍出來
讓觀眾看到 一些巧思 送棉被邊雙簧的調情
袁老闆來 賴陶老是喝不到酒的有趣互動
但電影版就沒注意到一些有趣小彩蛋 工作人員 默默補畫的桃樹


歌仔戲桃花源 簡單的劇情 因穿插歌舞被拉長 節奏變慢
歌仔戲的好:華麗的歌舞 美麗的台詞


賴陶初入桃花源"真假虛無如幻夢 霓裳羽衣舞凌風 " 這句就超美的

在兩邊同時穿插台詞 達到高潮
這邊想到 陣內智則 愛玩的 兩邊穿插 對話梗
--------------- 
暗戀中, 江的桃花源是過去
桃花源老陶的桃花源是想要春花一個美滿家庭
袁老闆的桃花源 是春花
春花的桃花源 是和袁老闆的小孩


老陶因為經濟不好而出外捕魚 意外到了桃花源 放輕鬆 

即便快樂無慮 放不下的是心中的桃花源 春花

跟後面 逃出來 卻又想回去

回去找到春花後 發現沒想像中完美 簡單

卻再也回不到那個 無憂無慮桃花源

布景 桃樹被畫回桃花源 桃樹就出不來了 "導演桃樹畫好了" "戲已經排完了"
----------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暗戀 江眷戀過去 過去 的雲之凡是 他的桃花源
對江來說 經濟不是問題 ,那不過是他對家裡的家庭責任。
暗戀中一句 "不能再等了 再等要老了"
"無止境追尋過去等待"的悲劇 作結。

江在病終前才想通:給雲之凡厚厚一疊 的信 
改成 交給妻小的一包自己的一切。 
"無止境追尋過去等待 期盼的桃花源 最後自己都老了"
換場當中,江被誤認為"劉子驥"的巧思也在這裡吧
-----------
戲外女人  不斷追尋 她的桃花源 劉子驥

劉子驥究竟是誰?
回去看了 課本 大驚
"南陽劉子驥,高尚士也,聞之,欣然規往。未果,尋病終。後遂無問津者"劉子驥不過是遍尋不著桃花源,而病終的人。

人得不到的才是「桃花源」

-------------

 推一下大同 的講師的解析 
  又更認識這部戲的內涵
http://140.130.135.23:8080/dspace/bitstream/TTCIR/367/1/JTTC1806.pdf
-----------

喜歡這幾幕

 雲之凡:你怎麽了,又想家了?總有一天你會回到東北去的。東北又不是永遠這個樣子。 
  江濱柳:東北不是說你想回去就可以坐火車回得去的。 
  雲之凡:總有一天你可以回到東北過年嘛!(江濱柳傷感地往一邊走,雲之凡隨後安慰他) 
  戰爭已經過去了,這年頭,能夠保得住性命已經不容易了。有些事情不能再想了。 
  江濱柳:有些事情不是你說忘就忘得掉的。 
  雲之凡:可是你一定要忘記呀!你看我們周圍的人,哪一個不是千瘡百孔的? 
  江濱柳:(激動)有些畫面,有些情景你這一輩子也忘不掉的。 
  雲之凡:可是你一定要忘記,你一定要學著去忘記呀! 
  江濱柳:好,就像這段時間我們兩個在一起,你說我會忘得掉嗎? 
  雲之凡:哎喲,我又不是讓你忘掉我們之間。我是說那些--不愉快的事:戰爭,逃難,死 
  亡。你一定要忘記才能重新開始。


~~~~~~~~~~~~~~

江濱柳:我已經些了一疊信給你。 
  雲之凡:你怎麽了?怎麽這麽多? 
  江濱柳:我寫了很多年,很多年。 
  雲之凡:你這個是到底是怎麽回事?你哪來這麽多時間些這些東西呀? 
  江濱柳:可是這裏面,有我們很多的理想,很多的想法。 
  雲之凡:想法?你要有想法就拿出勇氣來做,你別老是想。濱柳,你要知道,新 
  中國就是被你這種人給拖垮的。你難道還不清楚嗎?這我不能接受,我不能 
  接受。(將信散落) 
  〔導演副導演上。〕 
  導 演:江濱柳,你要是這個樣子,你就不是江濱柳了。 
  江濱柳:導演,你的意思是說,江濱柳…… 
  副導 演:導演的意思是說…… 
  導演:雲之凡是一朵白色的山茶花。就是在最不留情的情況下,她也是一朵在 
  夜空中開放,最誠懇的白色山茶花。 
  雲之凡:導演,你老是說白色的山茶花,這很難演呐! 
  導 演:你們是演不出來的,你們是演不出來的! 
  雲之凡:導演,在工作的時候,你要搞清楚,是我在演雲之凡。我是我,她是她, 
  我永遠也不可能成爲真正的雲之凡,真正的雲之凡也不可能出現在這舞臺上 
  啊。 
~~~~~~~~~~~~~~
春花:怎麼了,來這裏這麼久,沒看見你高興過啊。
  護士:每次聽完這首歌都這樣。
  江濱柳:沒有辦法啊。
  老陶:我想家。
  護士:你不能老想這件事呀。
  春花:來這裏這麼久了,回去幹嗎呢?
  護士:你算算看,從你登報到今天,都已經……
  老陶:多久了?
  護士:五天了!
  春花:好久了!
  護士:你還在等她,我看不必了耶!
  老陶:我怕她在等我。我想看她願不願意跟我一塊兒來。
  春花:她不一定想來呀。
  護士:自從雲小姐第一天沒有來,我就知道鐵定她是不會來了。
  老陶:不,她會來。
  春花:她可能把你給忘了。
  護士:再說,小姐還在不在世界上都不曉得,你幹嗎這樣子嘛。
  老陶:你怎麼可以這樣說話呢?
  春花、護士對不起,我不是那個意思。
  〔袁老闆上。〕
  袁老闆:哪個意思啊?
  老陶:大哥!
  袁老闆:你們在聊些什麼呀?
  春花:我在跟他說,他的那個既然已經把他給那個了的話,那麼整件事也就那
  個什麼了。他也不會那個什麼了。
  袁老闆:噢,不要回去。你回去只會干擾他們的生活。
  護士:我是說小姐如果真的的來的話,事情可能會更麻煩。
  老陶:這話怎麼說?
  護士:因為你可能會更難過。
  老陶:不會。
  袁老闆:(推老陶過界)你說到哪里去了?
  護士:那還不如像現在這樣子,暗暗靜靜地過日子,多好!
  〔太太上。〕
  太太:我今天去醫院交錢,小姐又跟我說什麼,都下班了,明天再來交吧。我
  每天都在醫院裏交來交去,交來交去。
  老陶:我回去看一下就好了。
  袁老闆:你回去想得到什麼呢?(江濱柳想抓住輪椅,但沒抓到)我看你
  你你抓不到了。
  太太:(和護士去幫他)你要下來你就說嘛!
  老陶:我還能說什麼好呢?
  袁老闆:沒有事最好不要回去。
  江濱柳:(輪椅上)這兒沒你的事兒了,你回去吧!
  太太:我回去看一看就死心了。
  江濱柳:這兒沒你事兒,你先回去了。
  袁老闆:不要回去,回去只會惹事。
  太太:我留下來陪陪你嘛!
  江濱柳:(對袁老闆)你快回去吧!
  袁老闆:(對江濱柳)我不許你回去。
  江濱柳:你快點回去吧!
  袁老闆:我警告你不要回去。
  江濱柳:我命令你快點回去!
  袁老闆:打死我我也不會走。

~~~~~~~~~~~~~~
  江滨柳:想不到,想不到啊!好大的上海,我们可以在一起。这小小的台北……
  云之凡:(看表)我该回去了。儿子还在外面等我。(起身走)
  江滨柳:之凡……这些年,你有没有想过我?
  云之凡:(侧脸)我……我写了很多信到上海。好多信。后来,我大哥说,不能再等了,再等,就要老了。(转回身)我先生人很好。他真的很好。(江滨柳伸手,两人握手)
  我真的要走了。(出门)
  〔音乐,周旋。暗恋下。女人上。〕
  女 人:那一年,在南阳街,有一棵桃树。桃树上面开花了,刘子骥,每一片都是你的名字,每一片都是你的故事。〔管理员上。〕


~~~~~~~~~~~~~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