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

【殭屍僵屍/七日重生】

上映時間: 2013 年

從一開始由鬼新娘的歌揭開序幕。



一開始的自述
「我13歲離開屋村,16歲第一次做男主角,成就過好多事。
到了今天,我只能說全部都是為了生活。不過估都估唔到,過了半百才走回來。」
「好多人話電影世界好荒謬。原來人生,比電影荒謬得多。」

「去笑,其實很累。我好累啦!亦不想走。」


過氣僵屍片演員錢小豪找好公寓住處,其實是要為了自我了斷。事業沒以前僵屍片輝煌時發達,家人也遠去。以前一起演戲的老同事也一個個離開世界了。
他選了2442的房間自殺,卻被一個也被生活淘汰的道士陳友所救。說2442房間曾死一對雙胞胎和一個男人,在此上吊會被雙胞胎冤魂上身。
同公寓的梅姨熱心幫人修補衣服,卻為了過世的老伴,在家放了棺材,老伴有魂無魄修煉成僵屍。錢小豪與陳友再度開始與僵屍搏鬥。
陳友裡面一段話我覺得很有趣,
「你怎知道我能幫到忙?我跟你很熟嗎?你跟它們又很熟嗎?」



最後……,不勝唏噓的是,其實錢小豪早在一開始房裡自殺就死了。不是自殺未遂,也沒後面的故事。沒有僵屍,梅姨仍然好好生活著在家,供奉過世的老伴。管理員也活的好好的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。陳友是路邊老闆請的糯米飯廚師,沒客人時就躲在老闆看不見的地方偷閒著。大家都做著自己的工作,沒人發生什麼事。其實公寓裡錢的自殺也沒為大家生活帶來什麼影響。一切都空的,實在很感嘆。錢小豪這角色在有僵屍的世界才能再度被注目著,但真正的世界並不是那樣子。前後呼應到一開始錢所說的話。


有點像錢小豪的半自傳,又像在暗喻港式僵屍片的式微。
當中可以見到以前僵屍片的老面孔,大多老了。歲月飛逝,以前帥氣的大顯神威要用命拼搏的道士,也沒那麼威風,也會被生活壓著。糯米不拿來捉妖,卻拿來炒糯米飯。桃木劍拿來抓癢,羅盤沒用時不過是破銅爛鐵,拿來回收換錢或許還有一些用處。

雖如此,恐怖氣氛還是有的。在窄小的走廊與長腳鬼的擦身而過,讓人緊張。想到之前新暫時停止呼吸中,喪禮與喜事兩支隊伍交會。那段也是讓人緊張的手屏著呼吸。


這部戲的色調及氣氛營造的很好,偌大的公寓卻沒什麼住戶,老管理員、老夫婦、精神受創的母親和白血病的兒子。更顯淒涼。比起恐怖,這片更多的是淒涼。



我很喜歡這部戲的拍攝手法、角度、色調、配樂、佈景。每個鏡頭、劇照,我都相當喜愛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