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

李碧華鬼魅系列【迷離夜】【奇幻夜】

【迷離夜】
上映時間: 2013 年
第一段〈贓物〉沒太大感覺,支線太多,拉走了主線劇情的焦點。
第二段〈放手〉像微電影,很好猜好懂的劇情,也沒太大感覺。
第三段〈驚蟄〉 打小人,比較喜歡。
陳靜的鬼很清秀,沒太多表情,像個初入社會的新鮮人,卻被眾人強行侵害,旁人不伸出援手卻冷眼旁觀縱容。旁觀者也是加害人,我很喜歡這段。想到609猛鬼套房的鬼也是令人同情。想到比鬼還可怕的人心,那鬼再淒厲,怨念再深也不足畏懼,反而更加讓人同情。

不太喜歡每一part完 還有一篇下定義的文章 其實留空或幾句話  不解釋太清楚 也許可以給觀眾一些更多想像及反思的緩衝空間。尤其有些話每段戲完,不是每個人都有完全相同的共識跟想法。

------
看完迷離夜實在不過癮,又看了奇幻夜,同樣是三篇短片。
【奇幻夜】
上映時間: 2013 年

第一部枕妖
女主角與男友口角而分手,分手後女主角每天都睡不好,吃安眠藥也沒用。
買了新的枕頭後常夢到男友回來,分不清是真實還是夢境,似真似假。
虛虛實實,到底男友有沒有回來過?
但夢裡能與男友做愛後,讓她開始好眠。臉色卻是愈來愈差。
原來是枕頭裡有妖怪,在夢裡化身成她的男友,每天不斷吸走她的陽氣。

夢裡曾出現「真的男友」想喝止妖怪
但妖怪說「我是在幫你,再一夜我就帶她到你的身邊。」所以男友可能是不在世上,而是死是活沒特別交代。

其實女主角是很想再回到男友懷抱的。即使睡了對身體不好,但也只有這樣才能在夢中相見,好像他還在身邊。所以情願躲在夢裡,就算死了也開心;或許躲在夢裡,就不用面對現實生活。

其實以「躲在夢裡,逃避現實」,這題材可以好好發揮得更讓人當頭棒喝及反思。
但這部實在搔不到癢處,就算看完最後那行結語 卻依然沒有太強烈的感覺

不過這部亮點可能在陳法拉的美背,和一些床戲,還有真的很漂亮的房子。




第二篇 迷藏
三五好友在學校拆除前回去看看、玩禁忌遊戲。
這讓我聯想到很多其他類似的校園鬼話電影:日本的【毛骨悚然撞鬼經驗】、泰國的【這個學校沒有鬼】、韓國的【女校怪談】、中國的【筆仙】等等。

雖然劇情故事公式雖老梗,但這篇是感覺這幾篇以來恐怖氣氛營造最成功,可惜最後卻蛇尾。
突然就完的感覺,故事不夠完整,沒有交代其他角色。 (反正全掛了是不)
實在美中不足,收得不好,有點可惜。




第三篇 黑傘
拿黑傘老人,在深夜默默行善、勸身邊的人多做好事。老人每做完好事在黑傘畫上一痕,是一種儀式嗎?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神祕感,究竟這老人是好是壞?看得出老人世面見的多,有一身功夫在身。後來路邊遇到阻街的流鶯,硬是要他消費,消費不成要搶劫。最後…

這篇算是六篇內我最喜愛的。前面很長在老人的講述行善,說一些老人家常說的:多多益善、歹事莫行。沒交代其身分,讓人繼續猜想,這個老人到底有多深藏不露。

老人身邊有時跑出一些嚇人的畫面:突然躲個人啊、飄出來人之類的嚇人畫面、閃出來的小鬼,但也沒有岔出多餘支線劇情。這也是我喜歡的安排。


在午夜,人鬼難辨。你以為那是鬼,結果是人。
說他是人,但是人就不會傷人嗎?
是人,但其實是爛賭鬼;是人,其實好手好腳卻不珍惜自己,搶劫啊什麼的。
人不像人,鬼也未必一定要像個鬼。
你以為是好人就可以騎頭上,後來反過來,原來對方是鬼。


我也很喜歡穿旗袍的流鶯。我很喜歡全身紅通通不符時代的妝扮,讓我猜想她是鬼吧?
事實上是,是個可憐鬼。只能靠身體賺錢,又招不到客人,最後以為抓到好欺負的人,卻踢到鐵板,連個全屍也無。
「我真是好慘啊!真是沒臉見人啊!為了回老家,我一定要找個替身。」聽來還真是個倒楣鬼!

我個人較喜好奇幻夜第三篇。尤其是深夜一個人走在濕濕冷冷無人的地方,那種一個人的感覺,說是勇敢其實也是害怕。
在結局上也有衝擊到,不過最後那段文字,實在突兀,且感覺與故事相關不大的感覺。實在可惜。

---
跟迷離夜相比,奇幻夜情色成分多了點、血腥成分也多了點。
最後片尾曲奇幻夜的也比較好聽。但以故事完整性,及勸世警世來說,迷離夜略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