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

【香草天空】【睜開你的眼睛】

香草天空 Vanilla Sky
上映日期:2001/12/29

睜開你的雙眼 Open Your Eyes
上映日期:1997



當電影主角面臨重大抉擇 兩難時
主角做出勇敢或一般人無法接受的決定
這部電影才讓人感到記憶深刻 刻骨銘心



opening空曠無人的時代廣場也很讓人記憶深刻
還有很多經典台詞 也讓人深思
*都是小事情 --- 小事情才重要
*就算在未來 沒有苦就沒有甜美
*快樂對你來說是什麼?
*每一分鐘都可能改變一切
*我不要做夢 我要真實生活(即使知道愛的人早已死去上百年)
*It's a problem--我上車就失去了一切
*等下輩子我們都是貓再相見吧


雖然大家都推原作睜開你的眼睛勝過新版的香草天空
但香草天空 把很多交代出來   像我這種呆瓜看了也能懂
或許交代太過詳細 才讓人少了一種想像空間和朦朧的美感

男女主角的戀愛相處 是潛意識中以前聽過的cd和電影
心理醫生的形象 其實是對爸爸的形象
天空是媽媽最愛的莫內名畫

在主角發生事故毀容後 受盡孤獨寂寞
選擇了高科技 150年在夢中 做心想事成的美夢
漸漸潛意識對前女友的虧欠和罪惡感
讓美夢變成惡夢

而最後即使知道愛的人已不在世上
仍勇敢選擇從夢中甦醒 回到真實世界
"等下輩子我們都是貓再相見吧"

" 快樂對你來說是什麼?"
反覆提醒活在當下
即使現實很殘酷




這部經典電影 真的很有意思
回憶與夢境的題材也讓我想到 金凱瑞"王牌冤家" 2004
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