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

【愛在黎明破曉時】Before Sunrise1995【愛在日落巴黎時】Before Sunset 2004【愛在午夜希臘時】Before Midnight 2013

這幾天複習了這部經典三部曲

Before Sunrise1995像是一趟完美的旅行。

在旅行中討厭的無非是車上乘客的大聲喧嘩聊天,強迫分享給其他乘客了解他的私人生活,尤其又是用著讓人不懂的語言。
男女主角在同一車廂,車廂內一對德國夫婦正在爭執。這是兩人有共同想法,有點抗拒車上喧嘩的乘客。而開啟兩人的第一次交談。
男主角Jesse:「你聽得懂他們吵什麼嗎?」。女主角Celine:「哈!我不懂德語!」
後來爭執的夫婦回到車廂。JesseCeline一起到餐車聊天。這是男主角第一次邀約。

兩人一起轉移到另一車廂聊天。毫無重點的一陣亂聊,共同卸下心防的聊天,直到Jesse的目的地到了。
Jesse說:「我真的很想跟你繼續聊天,跟你聊天很愉快。但我就這樣走了我會後悔。我有一個想法:過十年二十年,當你徹底了解對方後,開始對另一半開始厭煩,你回不會回憶起從前的一些人啊,如我。我要在維也納亂走亂逛,如果不行你搭下一班車走也行。」
這是男主角第二次邀約。
Celine欣然答應加入Jesse的旅行。


兩人一同在異地輕鬆的亂走亂逛,問著路邊的遊客有什麼景點,笑稱是來度蜜月的新婚夫婦。公車上開始談論對方有興趣的話題。從簡單的 你討厭什麼、喜歡什麼。兩人都願意侃侃而談,彷彿相見恨晚,又像是許久未見的老友,總有聊不完的話題。

在摩天輪上看美麗的夕陽,氣氛使然讓Jesse想吻Celine,這是第一次的肢體上親密接觸。
在遊樂園說到討厭的事時,聊到對長輩父母的婚姻看法,講到自己的感情觀。但對自己來說對方的感情觀很有趣,也能接受。


午後逛教堂,占星師的算命。
兩人有點不同:Celine對占星師的話輕鬆看待;但Jesse不以為然,認為只是個隨口說說騙騙小錢的人罷了。Celine不喜歡Jesse的態度,看起來像好鬥的公雞。
這是兩人第一次小小的爭執。
剛好遇到一個詩人,轉移了剛剛的話題,化解了剛剛的氣氛。
後來兩人也覺得剛剛的小爭執也不算壞,彼此能包容。

在玩彈珠台時聊到彼此的感情生活,正好兩人都是空窗,剛結束一段感情。在小路上兩人談論男權女權的想法不同等。


感覺像是夢裡一樣,因為對方是不認識的人。如果沒有男主角Jesse的邀約,就沒有旅行,女生Celine早就返回學校的租屋。
對兩人來說:是個珍貴、又浪漫、無法想像、遙不可及卻又正在發生中的美麗邂逅-無可言喻的美妙的一天。

夜晚來臨,兩人想到隔日將要道別,開始捨不得結束這個旅程。
為了慶祝最後的夜晚,兩人去酒吧騙一瓶紅酒、偷酒杯。
這是兩人的一次一起做冒險的事。不過欺騙跟偷不可取啦。

最後Jesse的邀約 「我覺得我們該做愛,因為以後就見不到,我會痛苦。」
不過說實在,其實在火車上兩人應該就算是一見鍾情。要不然在異地一個陌生人的邀約與談話,其實不一定會得到那麼多善意的回應。

一見鍾情、兩情相悅、說話投機、一起旅行冒險。


早晨 Celine說:「對於昨日車上你說的,我跟你有不同的想法,過十年二十年,當你徹底了解彼此後,我不會更厭煩,我會更愛他。」

在車站道別,彼此還是放不下彼此想延續下去,又再約定以後要相見。
兩人分開後各自回到自己的旅程,繼續自己的生活。

旅行中浪漫的邂逅,有個可以放鬆亂聊交心的靈魂伴侶,一起分享沿路上的美景,真是可遇不可求!
每次看完都有股一個人遠行的衝動!讓人想要拎著背包去旅行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九年前知道Y大圖書館有DVD可以外借,我欣喜若狂幾乎每周都借三四部電影來看。DVD借的多圖書館也不會特別獎勵,但就是很喜歡看電影。
想試著從角色中體驗不一樣的生活;想看在不一樣的環境與國家,像是一個前所未見的旅程。或甚麼都不想,就只是靜靜的看著、聽著導演和角色們詮釋故事。

Before Sunrise1995)、Before Sunset (2004) 也在當時我的書單當中。
那時看完Before Sunrise1995滿心雀躍的也想展開一人的自助旅行,像重新認識這個世界一般。而對Before Sunset (2004)沒太大感覺。
Before Sunset (2004)
九年後Celine年輕時的理想沒實現,被現實妥協做著還算不討厭的工作

雖然九年前'兩人曾有過浪漫的邂逅旅行,但九年後:Celine經過幾段感情,Jesse也走入婚姻家庭但並不幸福。兩人均已不再相信有浪漫愛情的存在。

我九年前看沒這部時有太大感覺。現在對Celine的這兩段台詞,極有感覺。
----
Jesse: Oh, God, why didn't we exchange phone numbers and stuff? Why didn't we do that?
Celine: Because we were young and stupid.
Jesse: Do you think we still are?
Celine: I guess when you're young, you just believe there'll be many people with whom you'll connect with. Later in life, you realize it only happens a few times.
Jesse: And you can screw it up, you know, misconnect.
--------
Celine: The past is the past. It was meant to be that way.
Jesse: What, you really believe that? That everything's fated?
Celine: Well, you know, the world might be less free than we think.
Jesse: Yeah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完19952004部。心裡希望兩人若在一起,應該是好的結局吧。

愛在午夜希臘時Before Midnight2013這集的開頭。恩,兩人已經在一起了。

而這部兩人的相處,應該比之前兩部的時間更多更長,但爭吵卻比以前都更多、更久、更猛烈。也不是像以前簡單的小玩笑可以解決。
兩人已經更了解對方了,但兩人世界已不只是兩人世界,爭吵的話題無非是日常生活、兩人的孩子、工作、居住地點等等。
Celine其實不喜歡 Jesse的男權及自大,但也無可奈何,終於在爭執中爆發。
可能在對方眼裡情人跟夫妻的相處還是有那麼的不同。

回想到Before Sunrise1995Celine說:「對於昨日車上你說的,我跟你有不同的想法,過十年二十年,當你徹底了解彼此後,我不會更厭煩,我會更愛他。」
Celine近歇斯底里的爭吵離開房間後,Jesse在戶外BUFFET放低姿態討好,也許才是更愛對方的表現。

其實現在看今年的Before Midnight(2013)心裡沒太多看前面兩部的喜悅,就像九年前看Before Sunset (2004)一樣,或許過個九年再看,應該就懂了。2013這部或許說著:在愛情真正的面貌中爭吵是避免不掉的。

好的情人會是好的旅伴、或是個好的婚姻伴侶嗎?


這一系列三部曲,大概就三台攝影機!照前面、照後面、照旁邊。散步聊天就一鏡到底。挺酷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