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

今日網摘—職場上道歉 這樣做才有誠意

撰文者:楊士範  
●如何做有意義的道歉
 每個人在職場上都會犯錯,而且某些時候可能會造成其他人很嚴重的心理傷害。如果你需要向某人道歉的話,別只是說對不起,試試看哈佛商業評論專欄作家Mark Goulston建議有力的道歉(Power Apology),這包含三個部分:
1.承認你錯了並說你很抱歉:
對你所做或做錯的事情坦白。比如說:「當你業績數字沒有達到時我很嚴厲的責怪你,那樣對你是我的錯,我很抱歉」。對於你想要尋求原諒的人,這是他們開始原諒你所需要聽到的
2.表示了解這對他們造成的影響
比如說:「當我這樣對你時,我想我讓你覺得被逼、可能很焦慮或甚至驚恐。」你不需要幫他們做結論或是假想他們一定會怎樣感覺或怎樣想,只要試著去站在他們的角度想想即可。
3.告訴他們你未來會如何不一樣,所以不會讓此事再發生:
比如說:「未來當我對你做的某件事情不高興時,我會停下來先別生氣,想想我從對你說的話中希望得到什麼。很有可能只是要你去把彌補的事情弄好,得到我們兩個人都想要的結果。我會很冷靜的對你說,不會對你大呼小叫。」這確保你真的想改變你的行為,而不只是在每次搞砸之後才來道歉。
最後,千萬不要以為道歉可以不用說出口,想要真正修補裂痕,那些說不太出口的反而要大聲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