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

樂趣

小時候在美術班時剛完成幾張素描和水彩
 
一個隔壁班的同學看了看說:「真漂亮!但你知道嗎?我照張相、用電腦PHOTOSHOP修一修,五分鐘就可以做的和你一樣,甚至比你畫的更好、更漂亮

 
我想了想說:「那你應該無法體會畫畫的樂趣。」

 
他回答。「那是什麼?只要做出來漂亮不就好了嗎?」
喜歡畫畫、會畫畫,也不是什麼非常了不起的事。當然人人都可以畫畫。就像人人可以是食神,不分你我老幼一樣。
也許那個同學要的,僅是最後美美的結果。
而我只是拿起筆隨便塗鴉就會很開心,那段過程是愉快享受的,我有時不會去在意畫出來的結果到底如何。
現在不管科技再怎麼進步,美工軟體再如何強大。畫畫的人還是有的,也許也是可能單純抱著喜歡和享受過程。不會說攝影進步簡易、電腦後製精美強大,畫畫就會淘汰。答案應該是不會。
======

也許一天會發生這樣的事。
一個苦練多年的魔術師。從小抱著熱情不斷練習,想點子、練習技巧手法。多年來,他的手法及技巧,終於得到大家肯定及讚賞。獲得了大大小小獎座、頭銜或商業廣告代言、獲邀商演。
他可能也會遇到這樣的人,對他驕傲的說:「真厲害!但你知道嗎?我可以運用電腦後製及電視剪接技巧。不消一小時,就能做出比你更炫更厲害的成果。而且在媒體上看不出來。再經過我的行銷包裝,會名利雙收、世界知名、商演不斷、到處受邀。而且我掌握的人脈、媒體資源、政商關係,會超越你,及比你更高的成就。」

而那個魔術師會不會這樣回答他-「我想,你不懂變魔術的『樂趣』。」或「我想,你根本不懂『魔術』。」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