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

【女王的教室】

看完女王的教室後
真的有很多讓人思考的地方

怎樣算是一個好老師
怎樣算是一個盡責的老師
與學生打成一片的老師
或與學生敵對的老師
教出傑出成績學生的老師
讓學生好過且給予漂亮 成績的 老師
帶領學生找到方向 勇於面對挫折 解決問題走 向幸福的 老師

裡面其實很多使人反思的問題
故意攻擊學生使學生陷入情境 強迫去解決問題
逆向操作 最後教育目標到了 但老師的立意與苦心 學生是否感受到了
而學生是否了 解 老師的美意又是不是有其重要性
而這樣的殘酷逆向操作教學方式是否正確?
教育真是縝密的工程
嚴格上來說並沒有什麼一定是絕對正確與錯誤
許多 都是靠 老師能力與學生是否真的能完全自我覺醒察覺領悟
在當下受攻擊一定心裡難過
但過幾年後真的能因此受益而感 謝 老師嗎?

不過我還是真的很討厭「照我說的就對了 我一定是為你好 我最了解你了 等你長大了你就會感謝我了」

當了近二十年的學生 碰過許多類型的老師 哪一位老師是真正自己常還會去回憶起的
對自己的影響
對自己的意義等等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