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

『稻田裡舞出跨國企業:佳姿蔡純真的故事』

作者:黃秀錦 出版日期:2001/09/24

前年在yang拿到蔡純真老師送的書,一直都沒看,直到最近佳姿停業,才一口氣看完這本蔡純真的故事。稻田中舞出跨國企業,難道真的是 此一時彼一時嗎? 

從小時候對跳舞的熱情,創辦佳姿讓更多人一起跳舞 享受健康。但書中我有些不同意的的地方:具前瞻性、及對市場敏感特質的蔡老師,作出也許在當下是沒人做過想過的創舉。
我同意-當別人都不相信你時,唯一的方法就是做給大家看,讓大家信服你的意念及方法是對的。但我不同意要用 "市場的銷售量"證明這是對的。市場的趨之若鶩 羊群心態,商人抓住消費者的心去行銷,並不代表這件商品就是對的。充其量算 這件商品背後的巨大商機。書中 

我不喜歡蔡老師一直推薦自己的產品效用多好。不斷研發產品 是以消費者的心態去賣出。我個人覺得到至今 已不像她剛創辦佳姿時的初衷。佳姿的轉型,氧身工程館、高級的設備、昂貴的課程、具國際水準的一切設施。並非人人都有能力去負擔課程費用 去使用。就以主要的消費者來說,都具一定的消費能力-一張VIP要 101萬,這不是一般人拿出來的。當他的員工對他產生質疑,如何證明他的決定沒錯。他寄信給死忠的會員,向她們推薦。當然這些會員擁有高度的消費能力去購買課程。用銷售量證明?這就是現在一般商人的考量 利益為優先。

也許我們現在都看到他光鮮亮麗的佳姿外貌,所以我們會去認定蔡老師是對的。在蔡老師做出許多重大決定至今,也許是太過自恃甚高 所以才會一股嚕的資金往101砸。這是老江湖常犯的錯誤-過度相信自己的直覺

我並不清楚佳姿的企業狀況,這些是我看書中後的心得而已。但我相信,歇業一年以後的佳姿,又學到許多教訓的蔡老師重新在東山再起後,佳姿又會是開啟另一個傳奇的開始。

書籍介紹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17589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