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

路加福音讀後心得

聖經文學欣賞        國企三A         933717        蔡政豪 
路加福音讀後心得 (其實我也只有仔細看第一章跟最後一章這兩篇 = _ = 看太多 我會睡著)


在路加福音中看到耶穌的誕生,到被釘上十字架在復活顯現在門徒眼前。耶穌的一生是充滿許多困難的,祂知道祂的降臨祂的任務就是要帶領人群脫離痛苦並犧牲自己。要一個人去為大眾人犧牲是很困難的,常聽到「犧牲小我、完成大我」世界上真正能做到的人又有多少?還能毫無怨言,而且要犧牲的是最寶貴的生命。當耶穌被釘時 「當下耶穌說、父阿、赦免他們.因為他們所作的、他們不曉得。」沒有責怪,只是請聖父能赦免體諒並原諒群眾。若是一般人是要如何去做出這樣的祈禱?

世上沒有不會犯錯的人,「因為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神的榮耀。如今卻蒙神的恩典,因基督耶穌的救贖,就白白的稱義。」我們是在神的庇護下成長的,像現在我們還是學生,在家裡受父母的呵護、在校園內接受學校的保護。不必去擔憂一些瑣事,也不會太早去接觸社會冷酷的現實面。門徒們不知耶穌承受多大的壓力,像我們也是往往不知道父母間上的重擔有多大,只是知道父母很辛苦,所以我們要好好孝順父母。 

我路加福音中最深刻的是第六章「你們不要論斷人、就不被論斷,你們不要定人的罪、就不被定罪,你們要饒恕人、就必蒙饒恕。」「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、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。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,怎能對你弟兄說、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。你這假冒為善的人、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、然後纔能看得清楚、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。」自己往往會去討厭誰,暗地說他人壞話。但又害怕對方說自己的事,害怕對方的反擊。但在一開始不去論斷他人就不怕會被他人論斷。這一章教導了許多,即使我真的無法做到「有人打你這邊的臉、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;有人奪你的外衣、連裡衣也由他拿去。」但我卻學到能以更寬容的心去接受他人以及接納各種不同的聲音。

雖然聖經很無趣,有的章節一大堆敘述,未經過專業的牧師講解,其實根本不知道那些敘述有代表什麼特殊要表達的涵義。但耶穌有的例子也淺顯的讓人不得不敬佩他對人處世的大智慧。幾個簡單的章句都有令人深省的空間。聖經真的是兼具了深度與廣度。對於自己上這一學期的課程的感想,這世上神到底存不存在呢,我覺得神就處在每個人的心中,當我每一次禱告希望祂的每一次傾聽都可以給予啟示與幫助。後來知道每個人心中的神也就是聖靈,聖父、聖子、聖靈都是一體的,所以我們可在無時無刻藉由每一次的祈禱向神對話,也使自己內心得到平靜與寄託。我相信人心中的聖靈能帶領人到更好更正面的地方,這就是為何神如此受到愛護的緣故,且會有越來越多人越益將祂的福音帶給更多的人。讓我想到前總統李登輝提倡由心靈去改革,各種宗教教義雖有不同,但基本目的都是追求愛與慈悲。希望人過得快快樂樂,社會更和諧。能夠看到大家都很和善、快樂,內心感到很溫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